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正文

牙周科举行最大规模住培医师出科病例汇报

发布日期:2021-03-05     作者:李晓茜      点击:


  31日晚,牙周科举行住培医师出科病例汇报。牙周科全体医生、进修及规培医师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汇报。此次病例汇报由牙周科主任宋爱梅以及牙周科规培秘书于洋主持,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

 从晚上7:00至10:00,共有11位住培医师进行了病例汇报,带教老师进行了个性化点评。此次出科病例汇报的病例类型涵盖了牙周疾病的多数种类以及多种治疗方法,包括牙周炎的牙周基础治疗、牙周手术治疗;缺牙位点的种植治疗;牙周炎多学科治疗设计;牙龈瘤等。汇报后,宋爱梅、王文霞、郭红梅、颜世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不足以及值得肯定的方面,科室内其他老师也踊跃参与点评,大家获益匪浅。

王文霞副主任指导的殷雪媛医师此次汇报的主题为“重度慢性牙周炎序列治疗1例”。该患者因“部分牙齿松动3月余”就诊。经常规牙周基础治疗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他指出牙周再生术后行 RCT 会阻碍新牙槽骨、新牙骨质及新附着形成。只有清除根管内的感染微生物及严密封闭根管,才能避免根管内感染微生物通过根尖孔再次感染牙周组织。牙周再生术后行 RCT 会阻碍新牙槽骨、新牙骨质及新附着形成。

郭红梅副主任医师带教张美丽医师此次汇报的主题为“一例重度牙周炎的基础治疗”。患者经常规牙周基础治疗后,同样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他针对该病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总结:1、临床病例即使牙槽骨吸收超过根长2/3,并且存在其他不利因素的条件下,仔细分析患者情况,完善牙周基础治疗,也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长期疗效。2.医生的操作水平,对牙周病预后的影响不容小觑。这就要求我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技术水准,全面衡量、谨慎的制定治疗方案。


   



                           



                           


在会议的最后,宋爱梅说道,总结病例的过程就是全面的思考过程,只有自己对自己所做的病例进行归纳总结,才能不断进步。住培医师出科病例汇报是牙周科的优良传统,既是对各位住培医师规培工作的评测和检验,同时也是对带教老师带教结果的展示与彰显。牙周科会继续坚持出科病例汇报,希望科室和住培医师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共上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