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正畸教研所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杨双艳、刘毅、刘东旭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公布了“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奖名单,经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所在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5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其中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教研所成功入选。

口腔正畸学教研所目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1人,占带教教师的68%。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为11人,占专任教师的50%。1976年成立正畸教研所,2015 年成为山东大学首批国际化专业课程建设单位。2018 年,“中国大学MOOC”线上课程,完成5 期,选课人数2万余人次。2020 年至今,口腔正畸学课程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运用数字化工具,对课程进行重构,形成兴趣导入、理论讲解、结合在线、翻转课堂、实验实训的口腔正畸能力培养体系。

口腔正畸学教研所依据学科特点制定了教研所的使命和愿景,使命是通过为中国的口腔医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持续的正畸教育、指导、咨询、认证和认可来保持专业精神;愿景是培养卓越的口腔正畸医生,改变正畸诊断和治疗现状、普及正畸知识。正畸教研所以培养卓越口腔医生定位,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针对传统授课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堂教学管理及课程评价弊端,运用SPOC 教学平台及电子化管理系统,对课程进行改造及重塑,完成教改立项26 项(含3 项课程思政),形成了兴趣导入、理论讲解、结合在线、翻转课堂、实验实训、科技创新、大创课题、实习就业的虚拟和现实结合的口腔正畸能力培养体系。教学设计立足教学大纲,强调课程的整体设计,教学目标以掌握知识、开发能力、提升素质为主,教学理念上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两性一度”,教学模式上釆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案例教学, 教学评价上釆用师生评价、学生评价。

此次口腔正畸学教研所入选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正畸教研所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动课堂、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的一体化建设,以立德树人、培育卓越医生为导向,以学生能力培养及教师教学学术成长为核心,以临床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主要手段,从理念更新、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学术共同体建立等方面推动重塑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