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召开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夏逸群      点击:

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到来之际,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趵突泉校区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陈发明教授,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林云锋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邵龙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建教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刘宏教授,山东大学校友、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丁刚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闫福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陈莉莉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张玉峰教授以线上形式参会。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宝出席会议。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院长葛少华及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吕波主持,他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工作现状并表示,众多权威专家学者荟聚学院(医院),为工程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谋篇布局、出谋划策,对学院(医院)而言是荣幸也是肯定,是激励更是动力,希望各位专家多为工程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不断提升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有效凸显省级实验平台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

会上,刘德宝宣读了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单。在致辞中,他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口腔医学科研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近五年来科研工作发展现状,并对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多为实验室建设发展问问诊、把把脉,开出“精准”药方,推动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松灵主持了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葛少华作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汇报,围绕学术方向、研究平台和科研成果等多方面介绍了工程实验室成立近三年来的主要建设成效,重点梳理了实验室物理空间不足、杰出人才匮乏、成果转化欠缺和方向亟待凝练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下一步全力扩展实验室平台空间建设、依托内育外引加强青年人才靶向培养和重点谋划布局临床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学院(医院)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李建华教授、魏福兰教授和冯强教授分别作了“口腔新型材料研发工作”、“干细胞及其调控工作”和“口腔智能诊疗技术与装备研发工作”的主题汇报。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汇报,高度评价了学院(医院)和实验室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围绕下一步实验室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王松灵对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依次点评了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的工作汇报。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当前科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学院(医院)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平台功能定位,依托现有两大省级实验平台不断优化科研布局,力争实现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双翼齐飞。第二,要持续凝练实验平台研究方向,在现有研究方向基础上着力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并采取双负责人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推动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第三,要继续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聚焦培养优秀学术骨干或优秀学术带头人,着力打造学术高峰。第四,要切实搭建好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充分利用、整合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优势和资源,建立科研团队双负责人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学院(医院)各教研所所长和学术科研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