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积极开展2017级实习医师临床前技能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王艳红      点击:

为使2017级口腔五年制和口腔本硕连读学生顺利实现从课堂到临床的角色转换并且加强对实习医生的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临床实习教学质量从而达到培养国内最优秀的口腔医学生的目的我院于2021712日到718日在学院统一部署下相关老师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临床实习前技能培训活动

临床前培训教育为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课程之一,授课形式专家讲座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内容涵盖口腔临床基本理论知识、基础技能操作、医院感染管理知识、思想素质教育、实习任务及实习纪律交代,生活、工作安全提点等。葛少华院长分享了口内常见及复杂疑难病例的诊断与治疗经验,并详细讲授了口腔门诊病历的书写规范与要求;孙钦峰副院长、齐山华副书记及教学办/学工办老师详细解读了临床实习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了实习要求,进一步强调了实习纪律;医务部主任祁冬解读了医疗核心制度和相关医疗法规,分享了医疗纠纷的防范与对策;院感部陈鹏、蒋莉莉老师系统讲授了医院感染管理学知识;口腔外科王旭霞教授与口腔正畸科刘东旭教授从自身多年从医的心得体会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教育院感部陈鹏老师还向学生们讲授了关于医学统计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特诊科李莹护士长就口腔医疗服务的基本礼仪要求进行了培训等。此外,口腔综合科的带教医护团队为实习医生们做了更为详细深入的口腔基础知识和口腔基本操作培训。其中部分培训内容在我院教学实验室采用先进的仿真头模系统搭配使用仿真离体牙进行;部分内容在临床诊室进行,相得益彰。与以往相比本年度《临床前技能培训》被列为专业必修课程(课程号sd02430730-0培训结束后,由综合科统一组织结业考试,以了解学生对实习前培训知识掌握情况,从而在今后的临床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和教学质量。

临床实习前技能培训是近年来我院口腔临床实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已纳入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课程。本课程形成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临床前技能培训教学-临床实践教学的有效教学链,环环相扣,过渡有序,显著了教学效果,同时也为实习同学快速实现角色转变尽快融入实习临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多天的岗前培训,同学们表示,系统的培训教育使其理清了实习思路、初步了解了临床工作的内容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受益匪浅

临床实习前培训顺利结束后,带队老师不在本院实习的学生们送往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山大二院等实习基地,做到定人、定时和定点,顺利完成了实习交接工作。



/图 王艳红   审稿 吴峻岭 孙钦峰





 

1402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