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长奖获奖者、我院口腔医学(5+3)专业学生应巧慧:初心伊始,行则将至

发布日期:2022-01-25     点击:

个人简介:

应巧慧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5+3)专业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口腔医学院5+3(本)党支部宣传委员,2017级本硕连读班班长。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四次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山东大学特长奖一等、山东大学十佳班长、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审批通过一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主持一项国家级科创项目并获得二等结项。积极组织团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所在的两支实践队分别获得 “山东省优秀服务队”和“山东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意思是立志追求不容易实现目标的人能够取得成功,做事不回避艰难险阻的人才能够不断进步。这句话原文出自《后汉书·虞诩传》,也被应巧慧同学引用为自己的座右铭。虽然医学之路上充满着各种挑战和困难,但她一直以突出的学习能力和对医学事业坚定的热爱奋勇向前。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她的故事。

不忘初心,奋斗以恒

“我们这一届正好面临浙江高考改革,一共设置了80个志愿,但是我填的全部是医学类的,我就是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去治病救人!”谈到专业的选择问题,应巧慧的脸上露出了坚定的神情。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从入学以来她就以极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也坦言自己不怕吃苦,但就是怕学不到东西,因此从不会浪费任何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

四年来她在各门专业课中的表现均非常出色,取得了优异的课内成绩,并且能够很好地将理论用于实践,把课本知识应用到临床操作中。谈到学习方法的时候,她是这样建议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不断探索出效率最高的一种,但是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不合适的。我个人的学习方法是 ‘康奈尔学习法’,第一遍看书的时候非常仔细,会把课本中出现过的我不太会的知识点全部摘录出来并初步记忆。再过几个星期后把笔记翻出来,光看提示词背诵,不会背的内容重点标注。就这样重复背诵直到记住为止,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也就基本掌握这些内容了。”

当谈论到“内卷”的问题时,她觉得不应该对这个词过度解读,甚至将它作为一种标签化的情绪发泄口。为此她分享了一段从书本里看到的话:“有方向的努力让我们向外生长、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那些奖项和掌声只是这个过程中附带的东西;而没有方向、浑浑噩噩、随波逐流地追求所谓的成功才会导致内耗。”成功并不是由别人定义的,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奔跑的方向。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当谈论到自己会给自己的本科打几分的时候,她毫不客气地给自己打了个60分(总分100分)。至于为什么会打这样的分数,她说:“我对自己的诸多方面仍有不满,学的每一个知识、做的每一项临床操作等等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其实在大学里,不论是学习、志愿服务、科研还是学生工作,对她来说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的挫折和失败有很多,可她直面了各种失败、各种不满,才得以保持着“再试试”的动力。而正是因为这种动力,才让她能够获得“全面发展标兵”的荣誉。可当谈论到自己是否追求“完美”的时候,她的回答却出乎意料,“我现在不追求完美了”。因为对于现在的她而言,到达了一个标准后还会有更高的标准等着她,因此“完成”、“坚持”、“总结”比所谓完美的结果更加重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努力过之后,不管结果如何,眼前的风景已经不一样了”,谈到其它同学是否应该多多参与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和科研创新等课外项目,她鼓励同学们都去积极参加。虽然本科生目前在这些课外邻域绝大多数只能扮演“入门级”角色,但是在这些活动中收获的社会经验和课外技能是课堂中无法取得的。我们都应该走出舒适圈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只有尝试过后才知道自己的潜力原来可以这么大。

对于医生这样的综合性人才而言,除了与健康和疾病有关的基础知识外,如果还能具备创新、管理、语言表达、计算机、法律等领域的相关知识,那就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了。因此作为医学生,除了掌握临床、科研和外语之外,更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在交叉学科和社会技能方面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个人特色,甚至可以让特色成为特长。

青春的最美之处不是在于年轻,而是在于能利用这段时间让自己成为理想中的样子。“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领域上坚持下来,为社会做出个人贡献,体现吾辈之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