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本学期《“口腔+X”创新课程》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夏逸群      点击: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育人效应,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积极对接口腔医疗企业,依托企业平台进行实验课程的授课,组织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见习和调研口腔医疗器械、材料的研发及产品规范和生产流程,使学生对学科交叉融合转化有沉浸式的体验,对口腔医疗产业产生更为直观的认识。同时能够对接实际生产场景和临床及市场需求,形成了从临床问题提出-基础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品生产-临床应用的连贯闭环产学研教协同机制。

12月23日,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在西诺德数字化中心开展了《“口腔+X”创新课程》“收官”课程—院企交叉融合实践活动。课程负责人葛少华教授、主讲教师蓝菁教授、吴峻岭教授、黄俊教授、邵金龙副研究员、王兵副研究员和口腔医学院的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授课教师和学生一同参观了西诺德数字化中心提供的仪器设备和数字化技术相关内容,了解口腔医学最新前沿动态。认真聆听了西诺德公司讲师《以终为始—数字化临床应用》《数字化口腔影像的临床应用分析》的主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数字化技术在口腔临床诊疗中应用的直观认识。通过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切实开拓了授课教师和学生的科学视野,启迪了科研思维,提升了师生对于口腔医学产业发展需求的认识,为培养口腔医疗设备仪器材料的自主研发建设者和生力军奠定了基础。

《“口腔+X”创新课程》坚持面向国家口腔医疗产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致力于培养“口腔+X”学科交叉复合型高层次口腔医学人才,汇聚了来自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2所大学5个学院9个专业的12位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的专家教授学者,聚焦口腔及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和科技前沿,融合口腔医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化学科学、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门类,采取课堂讲授、平台参观、团队加入和企业调研等多种方式为硕、博士研究生进入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奠定相应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填补了国内口腔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型课程的空白。该课程获得了2020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号:XYJG2021128)和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项目号:SDYJG21010)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