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医师参加第二十一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并作精彩汇报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陈磊 孙长芸      点击:


20221228-31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与国药励展承办,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十一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陈磊主任医师、吕涛副主任医师及博士后孙长芸参加此次盛会并进行了大会发言。

陈磊应邀进行了两场大会发言。首场发言的主题为“正畸临床下颌磨牙长距离进移的正畸诊疗考量”,她结合文献及临床病例分析,详细介绍了磨牙近移的方法,例如关闭曲近移、颊舌侧双轨道近移、舌侧矫治配合固定功能矫治器双轨道近移、唇侧矫治配合固定功能矫治器双轨道近移、种植体辅助近移、种植支抗辅助近移等;同时,她总结了磨牙近移的影响因素,如年龄、性别、骨面型、缺牙间隙牙槽骨条件、软组织阻力、缺隙侧邻牙情况、咬合干扰等,并由此提出了矫治策略及理想的力学系统。

第二场发言的主题为”误入'畸'途,'正'道有路——上颌异位尖牙的临床矫治策略探究“,针对上颌异位尖牙的病因、危害和治疗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她首先介绍了根尖片、曲面断层片和CBCT的评估诊断的应用,然后对治疗选择进行了系统总结,包括早期预防阻断、常用的正畸牵引复位方法(片段弓、微型种植钉配合片段弓、微型种植钉+隧道法、隐形矫治器等方法)、异位替代、自体牙移植、拔除异位牙、定期观察等。陈磊总结了异位尖牙治疗选择的考量因素,牙根发育时期、异位牙位置、异位牙自身状况、临近软硬组织状况、美观与功能要求、患者配合度等,并利用典型病例进行了进一步讲解,生动而系统的发言充分展示了学院(医院)正畸科的风采和实力。

吕涛进行了以“确定治疗颌位后正畸治疗的思考”为主题的大会发言,首先介绍了患有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的多学科治疗,通过关节科与正畸科医师共同会诊,戴用颌垫改善关节症状,待关节稳定后方可进行正畸治疗。他还进一步解读了如何通过正畸治疗、改善关节前后上间隙的分布、引导下颌至理想颌位,例如多曲的使用,阐释了正畸治疗中利用多曲并配合牵引,使上颌后牙伸长、下颌逆旋的力学机制。同时,通过临床病例,展示了治疗前中后颅底配准,生动清晰地展示了治疗前后下颌位置及关节的改变和成长,从而充分体现了学院(医院)正畸科精益求精的矫治理念和态度。

孙长芸以“不同张力参数对牙周膜成纤维细胞的影响”为题进行了科研主题汇报,报告首先总结了正畸张力相关综述的研究结果,包括常用的张力参数(加力时间、频率、大小)、生物学表达及常见的信号通路等。同时,介绍了张力装置的构建及不同张力参数对牙周膜成纤维细胞在机械感应、炎症和成骨等方面的影响,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为口腔正畸医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此次会议,学院(医院)正畸科医师与国内口腔正畸界各位学者进行了良好学术沟通,对全面提升学院(医院)正畸临床和科研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