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举行“一流课程申报中的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01     作者:孙圣军      点击:

近日,口腔医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组织了以“一流课程申报中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现场讲座。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担任主讲,会议由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孙钦峰主持,口腔医学院各教研所所长、秘书、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等50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李赛强从一流课程申报角度出发,向参会教师们讲授了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主要理念和理论,并分享了具体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她指出,教学设计是以授课单元或章节为单位编写的,集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于一体的具体的教学实施方案,可以运用反向设计的手段,进行具体课堂教学设计。随后,李教授从学习目标、学习方式、课堂思政、信息技术的运用、创新性等方面,对教学设计的各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说明。她强调,建议老师们深入理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基于证据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呈现课程教学成效;善于运用“起承转合”的智慧构建课程教学的层次性,支持和促进学生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并从低阶目标逐步发展到高阶目标;教学内容中要体现科研反哺教学,根据学习目标确定教学方法和课堂互动方式,教学过程要善于使用教育信息技术,教学评价要多使用形成性的评量肯定学生的学习投入,在科学“增负”的前提下提高课程的挑战度;对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可以多元但是需要聚焦系统;巧妙运用多种教学模式,打造“活”的课堂。

讲座最后,李赛强对教学环境的布置和有效利用以及课堂互动效率提高的实践策略进行了分享解析,并介绍了准备和实录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应对技巧,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孙钦峰对李赛强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鼓励其他老师提前做好准备,使口腔医学院能够在今年一流课程认证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参与讲座的教师们表示,本次讲座对自己的在线教学设计和实施启发很大,获益匪浅,对于提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并促进自己开展教学改革创新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附 李赛强教授简介:

李赛强,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博士,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学术委员会委员,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培训师,英国HEA(Higher Education Academy)学术组织Fellow。2005年美国鲍灵格林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2020年加拿大女王大学医学部专业发展和教育学术办公室访问学者。

主要负责中心教师教学发展课程和研修项目设计和实施,开展教学咨询。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业指导,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讲课程包括:面向高校教师《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高校教师教学核心技能》;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工程伦理》;面向国际生讲授硕士课程《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概况》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