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叙事素养与医学人文艺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19     作者:韩亚鹏      点击:

 1月18日,口腔医学院卓越口腔医生成长系列讲座——“叙事素养与医学人文艺术”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嘉宾为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杨晓霖教授,由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宋晖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线上会议。

 叙事医学具体分为叙事经济学、叙事管理学等九种叙事学类,强调医生、护士、患者及患者家属各方的叙事素养,通过提升叙事素养,可以建立一种更平等的主体关系,管理者应讲好的“我是谁,我能是谁,我们将去向何方”三种故事。杨晓霖引用著作及历史事件来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何为“叙事素养与医学人文艺术”,如结合阿瑟.黑利《大饭店》介绍“行业叙事”这一概念;结合十九世纪中期奥地利“洗手的故事”对“叙事素养与医生的个人命运”进行阐释。最后,宋晖谈到治疗疾病远远地不仅仅是生物或者医疗技术的干预,更多的是对于培养医生的同理心,更多的感受患者的状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叙事素养与医学人文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清楚认知作为口腔医学生,应专心励志学好口腔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医德修养,依靠仁心仁术,让阅读写作等艺术成为一种日常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