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匠心雕龙,其艺大成——口腔医学院第三届鸡蛋雕花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2     作者:王瑜珩、刘金      点击:

10月21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三届鸡蛋雕花技能大赛于教学实验室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由口腔修复教研所教改项目“循序渐进——提升口腔医学生专业素养的探索性教学”课题组主办,山东大学灵巧的手社团协办,在教学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协助下,面向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展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副院长郭杰出席活动。活动由种植科刘金老师主持。郭杰作为特邀嘉宾,与综合科主任吴峻岭、口腔修复科副主任王喜军共同担任评委。学院学生们积极报名,共计29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郭杰进行了活动致辞和赛前动员,对活动表示肯定和期待,同时他讲到,口腔医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统一,不仅需要专业的思维还需要有一双灵巧的手。他敦促同学们努力学习口腔基础和临床知识,同时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齐山华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注重磨练自身,不断培养匠心,追求卓越。

活动伊始,刘金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高速手机的使用方法和握持方式,告诉同学们如何建立正确的支点,介绍了车针的选择、正确的坐姿和操作的一些技巧,并在亚克力板上进行了示教。接下来同学们首先进行手机操作的练习,通过使用高速手机对亚克力板的雕刻,绘制不同情况的图案和形状。王喜军在活动过程中鼓励同学们思维不要设限,要勇于创新。实验室张凯丽、沙莎老师全程在旁协助指导,确保设备和仪器的正常运行,为同学们的操作保驾护航。

经过一个小时的练习,同学们已熟练掌握了手机的使用方法。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认真设计绘图、精雕细琢,各展神通,创作出了各具风采的特色作品,并挑选了自己的佳作参与评选。经过评委老师对创新性和完成度等综合考量打分,最终,景琳雅、王智敏荣获一等奖,王娟、张海琳、刘晓艾、邵小雅荣获二等奖,张广清、蒋妍瑶、武鑫等同学荣获三等奖。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十分有趣,意犹未尽,进一步增强了对学好口腔医学专业的动力和信心。

1E65A0

22C27

凡大医者,皆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才能名于世。成为一名出色的口腔医生,除了需要医者仁心之外,也尤其需要工匠精神——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执着专注,是“匠心致远,臻于至善”的精益求精,是“详察形候,纤毫勿失”的一丝不苟,更是“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卓越追求。此次鸡蛋雕花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另一方面,鸡蛋雕花过程中对于力道、角度、线条的控制,能够很好地锻炼手部精细操作的能力,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和领悟,为将来的临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都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

3B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