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山大口腔“益路童行,七彩四点半”志愿团在英雄山社区开展重阳节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宋雨超      点击:

10月13日,山大口腔“益路童行,七彩四点半”志愿团队员16:30在英雄山社区开展重阳节特色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志愿者借助PPT和图片向小朋友们讲解了重阳节的相关知识,通过知识抢答的活动增强了小朋友们对重阳节的节日起源、节日习俗和相关诗词的认识。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重阳节的相关习俗,也争相背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志愿者借助小朋友们学习热情高涨的契机介绍了这首诗的写法和相关鉴赏,从特殊字和重阳节的元素分析了这首诗的表达感情。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采桑子•重阳》,通过这首词的写作背景和文化常识阐述了重阳节的另一种坚定与浪漫。最后回顾所学知识时,小朋友一五一十回答出刚才所讲的重阳节的不同名称。

活动第二部分,志愿者给小朋友分发了简单的贺卡和剪纸,鼓励小朋友创作有心意的贺卡送给自己的爷爷奶奶。首先志愿者向小朋友们示范了简单的剪桃子的过程,随后帮助孩子的奶奶与小朋友共同创作,小朋友们忙的不亦乐乎,最后又独自创作出了西瓜、菠萝、苹果等水果剪纸,小朋友们的创造力让大家惊叹!小朋友们将剪纸粘贴在贺卡上,并写下了祝福的话语。看着奶奶一起帮着小孩子剪纸,志愿者在一旁帮忙粘贴,其乐融融的氛围,温馨又快乐。

活动第三部分,志愿者提前准备了象征家庭幸福的百合花,小朋友收到花束后一起将贺卡送给爷爷奶奶,志愿者们在旁边一起记录下美好的画面。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参加活动朋友和奶奶一起拍照纪念,今天的重阳节特色活动也就正式结束了!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承载着中国人尊老敬老,亲情凝聚的内心坚守。增强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节日的熟悉感和参与感是我们后辈应尽的义务,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我们每一个志愿者也感受到这个节日到来的温馨氛围和奉献在社区收获的满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