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科学研究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葛少华、魏福兰教授团队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12-30     作者:张小玢 王艳      点击: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葛少华教授团队完成的“牙周组织再生治疗策略的建立和应用”、魏福兰教授团队完成的“口腔正畸骨改建的机制及临床应用”项目分别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每年度评审一次,它包括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葛少华教授团队多年来针对牙周组织再生难度大的问题,围绕再生性治疗策略进行系列研究。在此次获奖项目中,首次将原位牙周组织工程概念引入牙周再生性治疗,优化诱导因子,构建缓释体系,提出适宜临床应用的原位牙周组织工程新策略;研发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促牙周/骨再生材料,国际上首次合成具有屏障阻挡和诱导成骨双重作用的羟基磷灰石纳米带/聚乳酸“双面神”复合膜,为牙周再生治疗提供全新概念的屏障膜;研发在无诱导因子条件下能促进干细胞成骨分化的支架材料和具有抑菌促成骨性能的植体修饰材料;对牙源性干细胞及其相互作用和牙槽窝来源的愈合组织在牙周再生中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揭示牙周炎发生发展的机制,发现了经典药物和新型因子对牙周炎的抗炎和促再生作用。该项目为牙周炎的再生性治疗建立了系列化的新策略,提出的原位牙周组织工程技术、引导组织再生膜、新型抗炎因子等极具产品开发前景,牙槽窝来源的早期愈合组织极具临床推广价值。截止目前,研究成果在牙周及组织再生领域发表SCI论文65篇,单篇最高他引71次。本项目研究方法和科研成果在省内多家口腔医院、科研院所推广应用到科学研究、临床治疗和研究生培养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魏福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口腔正畸骨改建机制及临床应用的研究。在此次获奖项目中,围绕口腔正畸骨改建的核心科学问题,建立了三维个体化数据配准结合流体力学模拟的正畸诊疗新方法,提高了正畸疗效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揭示了正畸牙齿移动骨改建再生的新机制,发现了关键作用靶点,并首次揭示机械力下牙周膜干细胞miRNA表达模式差异,并研究了表达差异明显的miRNA 21的功能及机制;基于骨改建机制研究研发了促进骨改建的新方法、新材料,提升了骨改建再生的效果。目前为止,共发表SCI收录文章 32 篇,最高影响因子10.273,累计影响因子97.109;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基础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引用,并受邀撰写相关领域的英文综述;临床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广泛推广应用,对医院临床和科研工作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加快了口腔正畸学科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院紧密结合山东大学“人才强校”和“学术兴校”战略,始终聚焦学科建设,不断凝练科研方向,着力打造出山大口腔专有特色。此次我院葛少华教授团队和魏福兰教授团队获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标志着我院在加强科研投入,提高科研实力方面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 学术讲座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