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检验科举办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9-02-28     作者:蒋莉莉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意识,提高职业暴露处置及自我防护能力, 2月27日16:00时,检验科协同院感部共同举办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演练。场景为检验科医务人员安普峰在日常工作中不慎发生职业暴露,按流程上报科室负责人,经紧急处理伤口后上报院感部,进行登记、评估、处置及追踪等演练内容。
    演练场景之一:检验科工作人员安普峰为患者进行血标本采集过程中不慎被采血针扎伤自己左侧手指。

    演练场景之二:安普峰立即向科室负责人报告,同时对伤口进行处置,由近心端向远心端轻轻挤压伤口、冲洗、消毒,科室人员协助对伤口进行包扎。

       演练场景之三:电话报告院感部,指导与患者沟通,留取血样标本。

    演练场景之四:到院感部进行现场评估,完善登记,开具检验单。为保障现场观摩效果,此次演练将院感部工作内容移至检验科进行。

    演练场景之五:回报检验结果。根据病情设计,暴露源为乙肝小三阳患者,院感部人员安抚职业暴露人员,并指导应急处置。

    旁白职业暴露后院感部后续工作内容,包括与暴露者沟通发生职业暴露的环节,以及可行的预防措施;职业暴露相关费用的报销工作;完善职业暴露者后期追踪检测及登记等工作。

    演练结束后,参与人员共同分析此次演练过程,提出演练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相互交流与患者沟通的技巧等。

    最后,院感部姜宏敏主任做总结发言,指出职业暴露是医务人员发生血源性医院感染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针刺伤”。通过此次演练,可以有效提高医务人员职业安全及标准预防的意识,使医务人员发生职业暴露后能够迅速规范地处置,对降低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伤害具有重要意义。

(文/王燕红  图/李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