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开展院士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02-05     作者:夏逸群      点击:

2月4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承办的“稷下风”第1000期研究生学术讲坛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张志愿院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在创新理念指导下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报告。论坛由院长葛少华主持。

葛少华向张志愿院士长期以来对我院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张志愿院士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报告中,张志愿院士以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三位院士为榜样,向广大师生传递了“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正能量,鼓励大家在学习工作中始终依托“事业心、敬业心、责任心、相容心”不断强化自我认知,做到自我战胜,自我成就,努力在实践中凝聚前沿思维、锻造过硬本领。

张志愿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孙树洋教授作了题为《浅谈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学术报告,他从自身经历的重大重点项目出发,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经验,强调书写格式、好的工作基础及前沿逻辑的研究思路,并建议同学们提前仔细规划研究时间。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公室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办公室陆海霞主任作了题为《随机对照试验VS队列研究》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队列研究的类型、临床研究题目中易出现的误区、纵向研究等概念的区分,以及阐述临床研究的用途,强调了研究对象的选择原则以及对照人群选择的基本要求,并为大家解答了报告规范和临床研究注册的相关问题。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视频的形式,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张志愿,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长期从事口腔颌面部肿瘤与血管畸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34篇(SCI收录124篇),近年来完成了国内首个诱导化疗对中晚期口腔鳞癌前瞻性随机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杂志,进一步的基础研究结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Cancer Reserch》《Theranostics》等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杂志,连续六年荣列高被引中国学者。

孙树洋,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杰出校友。协助导师张志愿院士构建全球最具规模的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异种移植模型(PDX)治疗队列及相应2D/3D细胞系(PDC/PDO),整合药效表型-临床数据-生命组学,建立了能反映肿瘤个性化遗传特征的肿瘤多维度异质性研究和药物研发平台,研究与肿瘤治疗抵抗相关的肿瘤异质性组成特征和形成机制,挖掘抗肿瘤新药物新靶点,开展“临床研究模式”下的治疗潜力验证,为头颈肿瘤精准医疗提供实践基础。近年来,聚焦头颈肿瘤PDX模型应用,(共同)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ancer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文章,封面文章3篇,发明专利4项。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年,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20年)等资助,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2018年),入选“上海曙光学者计划”及“国家级人才项目(2019年,教育部)”

陆海霞,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科科研办公室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委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保健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和省部局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6篇。任世界牙科联盟FDI官方杂志《International Dental Journal》编委。是《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Community Dentistry and Oral Epidemiology》《BMC Oral Health》等杂志审稿专家。作为主要执笔者起草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口腔健康调查检查方法》。作为主要参与者编写《牙本质敏感的诊断和防治指南(2019修订版)》。